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5条地铁线连接“一心四城”

——襄阳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出炉,具体方案仍在论证

襄阳晚报  2013-12-18 08:18

[摘要] 记者17日悉,按照正在进行批前公示的《都市襄阳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未来襄阳要通过铁路、公路、水路等构建区域交通“高地”,市区也将建设5条城市轨道线。

新闻图片

如今,城市的交通拥堵越来越严重,地铁作为一种便捷的交通工具,成为很多大城市“治堵”的良方。我省中,武汉地铁已开始运行,襄阳的地铁是如何规划的?市民对此一直充满了期待。

记者17日悉,按照正在进行批前公示的《都市襄阳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未来襄阳要通过铁路、公路、水路等构建区域交通“高地”,市区也将建设5条城市轨道线。

构建城区“三环”交通路网

今年9月,长约50公里的城市内环线主车道全线贯通,襄城、樊城、襄州、东津、鱼梁洲五大片区通过快车道连接起来,基本形成“一心四城”的城市新格局。

经过专家论证,并吸取国内外大城市环线建设经验,此次规划提出襄阳城区构建三环交通网络,调整内环线布局,并在内外环线中间再修一条中环线,形成内、中、外三环的交通路网。

据介绍,内环沿线主要是城市居民生活区、商务区,中环沿线则主要布局工业园,外环为城市外围的过境高速路,也是未来几十年城市发展的边界线。

此次规划,除了确立新的城市“三环”交通路网外,还要求构建“两轴、九放射”的快速路和主干道系统,进一步强化襄阳的辐射服务功能,提升襄阳的中心城市地位。“两轴”中,南北发展轴线为襄州和东津两个南北新区之间及对外联系的快速通道,东西发展轴线为樊城和鱼梁洲与东津新区之间联系的快速通道。“九放射”主要是城市出入路口的交通,分别与三大环线相连。

此外,市域全境则要求以高速及国省道为骨架构建“两横三纵”干线网络,借力高铁、机场、无水港,延伸民航、铁路“触角”,构建襄阳区域交通枢纽地位。

5条地铁线连接“一心四城”

按照规划,市区将有5条地铁线,分别是:一号地铁线,从襄阳机场起,经北经八路、北纬十一路、北纬西路到钻石大道,经邓城大道到长虹北路,折转南下,经白马广场、诸葛亮广场,到樊城二桥头,向东穿过汉江到鼓楼,经胜利街到习家池。

二号线从吴家湖出发,经牛首,沿邓城大道向东,经民城路口、云兴路口,过内环西线,沿中原西路到襄阳火车站,经过樊城旭东路穿江通达鱼梁洲,最后抵达东津内环线,同时二号线还有一条支线。

三号线从樊十四路出发,先向南,再穿过小清河到襄阳北编组站,经高新区南下至东津新区。

四号线从机场路西延伸段出发,穿过高新区到航空路,再沿江到樊城,经长虹路、内环西线到月亮湾。

五号线从襄城麒麟大道出发,经檀溪路到鼓楼,再经庞公、鱼梁洲到东津,与一号线、三号线、二号线相交。

在这五条地铁线中,最长的为2号线45.65公里,最短的为4号线21.75公里。

记者注意到,相比之前的方案,此次规划了5条线路,不仅将“一心四城”全部连接起来,而且将檀溪、鼓楼、习家池风景区也纳入。

地铁方案仍在优化

按照规定,一座城市要申报修建地铁,必须达到以下四个条件: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00亿元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城区人口在300万人以上,规划线路的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3万人以上。

据了解,目前襄阳城市已基本具备轻轨的建设条件,但尚不具备建地铁条件。其四个条件中,襄阳已具备两项,分别是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国内生产总值。“目前不具备条件,并不代表不提前规划。”规划人士表示,虽然襄阳建地铁尚需十年左右的时间,但提前规划好城市轨道交通线,可引导城市发展,并且提前控制地块,降低建设成本。

据了解,城市轨道从规划到建设,审批程序复杂,工作周期长,一般要10年之久。目前,市政府委托铁四院编制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正在听取各方意见。

17日新闻点击3:

恩施发生5.1级地震 襄阳大部地区震感明显

互联网精英在襄共吟“隆中对”我市开通4G网络

公积金账户余额可冲抵房款 但冲抵后不能再贷款

延伸阅读:

明年元旦襄王府内赏“蜡梅王国”之称的保康蜡梅

湖北巴东地震后已发生余震71次 27286人受灾

长虹大桥襄城引桥月底完工 长虹路将现崭新姿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