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央企新合作集团打造襄阳食品商贸物流城

襄阳晚报  2013-12-19 08:21

[摘要] 12月18日上午,我市“两改两迁”首个重点项目——新合作襄阳食品商贸物流城破土动工。一直关注食品市场外迁的商户杜先生对笔者说:“由央企承接政府项目,我们不再担心什么了,而且商机更大。我们只有一个愿望:早点建成,早点入驻。”

12月18日上午,我市“两改两迁”重点项目——新合作襄阳食品商贸物流城破土动工。一直关注食品市场外迁的商户杜先生对笔者说:“由央企承接政府项目,我们不再担心什么了,而且商机更大。我们只有一个愿望:早点建成,早点入驻。”

新合作襄阳食品商贸物流城位于樊西综合市场聚集区,总投资16亿元。新合作集团将围绕六大中心、九大平台,结合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和仓储,着力打造标杆市场,形成华中地区的食品集散地。

政府决策食品市场外迁成定局

我市食品市场外迁已经成为决策者的共识。市民普遍认为,外迁食品市场,有利于食品市场的繁荣昌盛,有利于城市建设发展,有利于消除安全隐患。

食品市场外迁是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需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将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作为中部崛起的示范区。根据省政府的战略定位,市政府制订了十二五规划及《襄阳市 城 市 总 体 规 划(2011—2020)》,建立开放、高效、畅通、统一的商品流通体系,形成“大市场、大流通、大贸易”的新格局。为此,市政府发布[2013]18、19号文件,决定外迁包括食品市场在内的44个市场,统一建设市场聚集区。

食品市场外迁是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的需要。作为市政府公布的44个外迁市场之一的襄阳市食品类市场,与其它市场一样普遍存在五大问题:一是市场深居闹市,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和市容环境,不符合城市规划、产业规划的要求;二是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消防设施不配套、不健全;三是市场规模小,档次低,缺乏竞争力,发展前景受限;四是市场缺乏品牌效应,辐射力与襄阳的地域优势、城市规模不相适应;五是位于城中村,严重影响城市改造。

食品市场外迁是实现商家利益化的需要。襄阳的城市地理优势决定了食品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2012年,全市食品行业产值1391.6亿元,首次超过汽车产业,同比增长34.5%,高于全市工业经济增幅16个百分点,占全省食品行业产值的六分之一。数据虽然喜人,但与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地位仍然有巨大的差距。有位商业精英说,如果解决了市场规模小、功能不健全、仓储物流不畅通、分散经营等现状,建立辐射华中、连锁的食品市场,襄阳食品市场的商机会超过人们的想像。整合市场,外迁市场,实际上是政府给食品商家们提供了一次巨大的商机。一位研究市场经济的学者说,襄阳的食品市场从东风路开始,每次迁移都呈现出巨大的发展商机,这一次外迁,商机会更大,而且机会只有这一次。

央企操盘确保商户利益化

由谁来承接外迁食品市场?这是政府决策者一直思考的问题。食品市场外迁属于政府项目,涉及食品、酒类、干货、调味品等几家食品类专业市场、近千户商家的利益,实现商户利益化是选择项目承接商的关键所在。

新合作集团很快进入决策层的视线。新合作集团属于中央企业,以发展连锁超市为主体,以物流地产开发和大宗商品购销业务及电子商务为支撑,连锁经营网点10万个,年销售收入500亿元。先后被商务部确定为重点联系的大型现代流通集团,是“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企业。2010年,新合作集团战略触角延伸至襄阳,迅速发展成为鄂西北流通领域的生力军,年销售收入超过3亿元。正当新合作集团在樊西生态园筹建大型仓储物流基地时,引起樊城区政府的高度关注。

决策者分析认为,如果由新合作集团承接食品市场外迁项目,很容易实现共赢。一是专业企业做专业市场,平台大,渠道畅,网络全,仓储物流强大,有利于实现食品市场成功外迁;二是央企实力强,肩负社会责任,重商机不投机,有利于商户利益化;三是央企品牌影响力大,社会认识度高,有利于迅速做大做强。

双方当即达成共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襄阳市政府主要领导明确批示由新合作集团承接食品市场外迁项目,市规划、土地等相关部门一路绿灯,使食品市场外迁项目快速推进。2013年7月26日,樊西综合物流园区内礼炮轰鸣、人头攒动,新合作襄阳食品商贸物流城项目隆重举行奠基仪式,拉开了园区市场外迁承接项目的建设序幕;11月8日,又成功打下桩;12月18日,新合作襄阳食品商贸物流城破土动工,标志着襄阳市中心城区市场外迁重要项目的建设正式开始。

18日新闻点击3:

5条地铁线连接“一心四城”

长虹大桥襄城引桥月底完工 长虹路将现崭新姿态

中国城市实时分级出炉:15新城跻身“新一线”

延伸阅读:

从现象看本质 襄阳楼市跑步进入“民生时代” 

樊城12个工业项目集中投产 总投资50.2亿元 

公租房申请22日截止 市民们请抓紧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