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宜居宜业的百年梦想

——房地产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综述之一

襄阳晚报  2014-06-16 08:52

[摘要] “檀溪湖,十里长,当中一个鱼脊梁。”这是在檀溪流传的一句顺口溜。作为襄阳通往西部各县(市)的主要交通要道,沿路的村民在耕种着自己责任田的同时,经营着路旁低矮的茶水摊、车马店、日杂店、铁匠铺等原始商业。

城市“两改”:着力打造惠民工程

“檀溪湖,十里长,当中一个鱼脊梁。”这是在檀溪流传的一句顺口溜。作为襄阳通往西部各县(市)的主要交通要道,沿路的村民在耕种着自己责任田的同时,经营着路旁低矮的茶水摊、车马店、日杂店、铁匠铺等原始商业。

十年发展,岁月流转。2014年4月,在檀溪新居广场中央的露天亭台,79岁的朱付琴接受了采访。老人穿戴讲究,思维敏捷,看上去仅60多岁。作为原檀溪村张家庄10组村民,2010年,他们一家随着首批522户还建居民搬进了新房

住在124平方米的新房内,朱付琴格外想念自己“没享上福的老伴”。

2005年以前,朱付琴和老伴带着三个儿子、2个女儿种植着家里的12亩耕地。“整天在泥巴里面打滚,种蔬菜望天收。”回忆以前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朱付琴落下了眼泪,“那时候哪敢指望过上不种地有收入的城市人生活。”

因为一家人的勤劳,还建以前,朱付琴有700平方米的私房,“周围环境很差,污水横流,一下雨到处是泥巴,脏得很”。一家人耕作土地,守着每月1000多元的租金,日子过得并不富裕。

2010年,朱付琴随着城中村改造,圆了城市梦。她家还建了6套80至124平方米的新居,分得3个商铺还有一定的货币补偿,并占有村集体股份。

在朱付琴所住的单元楼,笔者看到,配有入户电梯,外墙统一预留空调位置;阳台安装升降晾衣架;每户安装可视电控门铃系统,小区安装电视监控系统……

更可喜的是,随着城中村改造,这里新房拔地而起,社区人气聚集。随着三桥通车,内环线全线贯通,知名房企悉数进驻,十里檀溪繁华尽显。

和朱付琴老人一样,全村11个村民小组,695户1914人过着家有几套新房、多位数存款、占有村集体股份的幸福生活。

据市房管局“两改办”数据显示,仅襄城、樊城、高新、襄州城市“两改”项目,就涉及约5万户家庭,17万余人,他们的生活因“两改”而改变。

品质提升:感受智能化住宅

2013年5月,39岁的周建武在位于内环线樊西沿线的一个楼盘买了新房。138平方米的面积,靠近新五中的优越地理位置,智能化小区的概念和现代化的物业管理都是吸引他换房的理由。

周建武是武汉人,20多年前到襄阳工作,进而做保洁用品生意。2006年,周建武在樊城丹江路附近的一老旧小区买了一套93平方米的二手房。“就是为了摆脱那里的脏、乱、差,才决定要换房。”周建武原来居住的小区一共只有3栋楼,没有物业。“小区的垃圾经常堆十天半个月才有环卫工来打扫,夏天蚊虫、苍蝇满天飞。小区内没保安,我丢了3辆电动车。”“这次我买的新房,最看中的是小区内的智能家居系统。听说以后家中只要是智能电器,都能连接起来,实现手机、电脑终端远程遥控。”说起即将入住的新居,周建武充满了憧憬。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日前受邀做客襄阳时指出,“住房的差异化发展是楼市的机遇,主管部门除了考虑保障低收入家庭外,更要从提高生活品质入手,满足不同层次市民住房需求。”他表示,刚性需求不可逆转,收入增加、家庭规模小型化、城镇化、单独二胎放开等都将增加住房需求。

随着内外环线的建设,襄阳中心城区面积已达12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了120万。在《襄阳市城市总体规划》中,笔者看到,到2020年,中心城区城市人口控制在170万以内。

增加的50万人口,他们的住房在哪里?

今年4月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在调研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通过发展房地产业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提升襄阳城市品质。

怀孕近9个月的梅婷婷,即将拿到新房的钥匙。梅婷婷说,正是看到襄阳这几年房产发展的迅猛,她去年入职一家地产企业,而半年后从西安交大研究生毕业的老公则追随她,回襄阳签约了航天42所。

如今,两人在襄阳有了自己的家,他们还准备再买一套房子,把父母接过来,彼此生活有个照应。

十年蜕变:中心城区商圈呈现

每个周末,周建武都会带妻子和上初中的孩子,开车去万达广场逛上半天。周建武告诉记者,除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外,累了可以在电影院里享受一场3D电影,饿了就去万达美食广场尽情享受美食。

谁能想到,一年半以前,这里是郊区的城中村,到处是低矮的民房,蜘蛛网般的电线随意散落。

2010年,襄阳万达正式落户在这片陈旧的土地上,总投资40亿元,建筑面积达60万平方米,同年11月开业。仅一年半的时间,周边高楼林立、商贾云集,相比传统商业广场,襄阳万达广场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商务等多种功能。

朱珍是万达广场太平鸟男装的店内销售组长。从襄阳万达广场开业的那天起,太平鸟男装就正式进驻,朱珍亲眼见证了万达广场的繁荣。

“市区商场多了,竞争更激烈,这样一来市民选择更多,商品价格更实惠。”朱珍说,以前店里一般选择在春节、国庆节、圣诞节等节日做促销,但现在促销次数明显多了。仅太平鸟男装万达店每周五到周日,日营业额都能达到4万元以上。

商圈企业在给市民提供便利的购物服务、丰富多彩的生活体验的同时,其自身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

据万达广场去年典上对外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10月,已吸纳满旗楼等大型餐饮机构30余家、太平鸟等高档服饰类品牌120余家入驻,年客流量超2000万人(次),年消费总额近10亿元。

市商务部门2013年的统计数据表明,去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5.51亿元。浪琴、宝姿、兰蔻、BOSS、雅格狮丹、红星美凯龙等国际国内一线品牌进驻襄阳,聚集了大量人气。

在襄阳房地产的十年黄金期,襄阳进行着城市空间合理布局,助力商圈建设提档升级。

如今人民广场商圈、长虹路商圈、诸葛亮广场商圈和鼓楼商圈越来越被外界所知。这些商圈的发展,正带着襄阳市民加速迈进现代化大都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