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时代下 中式人居的传承与发展

凤凰房产   2014-11-29 09:44

[摘要] 翻开中华民族发展史书,历史悠久,洪荒远古的传说、秦皇汉武的丰功、大唐帝国的气概、明清宫禁的烟云,还有史书上未有记载的建筑神话,都已视觉形象呈现于眼前。

翻开中华民族发展史书,历史悠久,洪荒远古的传说、秦皇汉武的丰功、大唐帝国的气概、明清宫禁的烟云,还有史书上未有记载的建筑神话,都已视觉形象呈现于眼前。

自古以来就是人类为改善其自身的环境条件而不断开拓奋斗的事业,也因此而创造了丰富多采的建筑、园林和城市文明。每个生命力旺盛的家族都有一所符合家族特征和使用功能的家族大宅,这是一个家族聚合、维系和传承所必需的场所条件,这就是中国传统居住模式的由来。

人类的发展史,既是人居的发展史。中华民族人居模式也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几经变革,成为举世瞩目的文化遗产。

院落文化 中华居住文化之精华

中国人居文化中,“庭院”是必不可少的建筑符号,无论是北京的四合院、上海石库门的天井,还是广州关西大屋的内庭院,庭院无疑是东方人绵延至今的居住情结。

按老理儿来说,中式庭院便是这样一个极具传承性和文化性的大宅,它的传承性在建造之初是极讲究的,从择地、定位到确定每幢建筑的具体尺度及造型,都要按传统的理论来进行。

“庭院”对于中国人来说,既是一个物质空间,也是一个精神空间。她象征着天地,是文化与情感的积淀传承处,又是建筑群中的精华所在。在漫长的完善居住环境的过程中,人类要求建筑不仅要满足遮风挡雨、生活起居等物质需求,还要注意尽量满足人们居住心理、居住伦理和居住审美等方面的精神需求,庭院正是将两种需求融为一体的理想场所。中国传统建筑中的庭院元素,如房屋、山水、花木、曲径、游廊等,都从自己不同的角度,以各自独特的表现方式,体现着中国哲学“天人合一”思想。中国人之所以把“家”叫“家庭”,就是因为家必须有院落。院落情结已经渗透到中国人的血液里,长期影响着中国人的居住心态。

数千年后的今天,快速发展的现代生活逐渐把庭院文化甩在人们的视野之外,那些传承着和谐雅致的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精髓的院落居所,离人们的生活也渐行渐远。

新时代下的人居新要求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加和对中国传统居住文化的自信心重建,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生活需要现代化,而情感表达却需要中国化,反映中国传统建筑的人文价值,于是“院落”这个中国传统建筑的文化符号重新被唤醒,并在房地产界掀起一股“院落复兴”的热潮。

从深圳的万科第五园、到中山清华坊,等等……“院落”式产品纷纷出现在各地。亚太梦刚刚提出,在崭新的时代下对人居提出新的要求,就是将“民族精神内涵”和“时代发展潮流”在建筑领域融合与升华,然而目前鲜见大成之作。

如何保留传统院落文化,同时满足新时代下人群的功能多样化需求,符合新时代人群的审美。将是未来房地产整个业界热议的话题。

对此,融创集团一直在寻找答案。为弘扬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对中式建筑的敬畏。紫禁壹号院一改国内豪宅领域的炮制惯性,举起一面创造性的人居理念回归大旗,将演绎中国人居理念的法式合院建筑呈献在一切富有创意又心怀传统的甄选者面前。

它的“庭院”设计团队在项目酝酿之初,便针对“居住艺术品”的项目定位,悉心研习城市历史背景,力求将北京城厚重的历史感和地域文化的精髓在设计中融会贯通,用建筑的语言得以体现。令“文化”不再是诗词歌赋专属的话语权,使建筑上升为真正能够代言一座城市的凝固的音符、有形的诗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