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小遇上“ 云”

襄阳晚报   2015-07-11 09:02

[摘要] 2014年,襄阳 将“ 云”工程建设纳入了全市民生工程的“十件实事”,进行整体部署和实施。“ 云”工程的实施,对襄阳 尤其是给农村 带来了哪些影响?“ 云”在推进过程中又面临哪些困难?记者以襄州区伙牌村小为样本,对此进行了采访

2014年,襄阳 将“ 云”工程建设纳入了全市民生工程的“十件实事”,进行整体部署和实施。“ 云”工程的实施,对襄阳 尤其是给农村 带来了哪些影响?“ 云”在推进过程中又面临哪些困难?记者以襄州区伙牌村小为样本,对此进行了采访

襄州区伙牌 是一所村级六年制 ,现有学生168名,其中七成以上是留守儿童, 在岗教职工19名,50岁以上教师11名,40岁以下教师5名,教师平均年龄49岁,教师老龄化严重。

农村孩子的学习困境

7月4日,伙牌 放暑假,趁着在外打工父母返乡接孩子的空隙,伙牌 组织学生家长学习襄阳 云平台的操作和使用方法。

襄阳 云平台由网站、电子白板等构成,网站由教师空间、学生空间、家长空间三部分组成,三个空间的内容分别针对不同的群体,用手机号和密码登录后,分别以不同的界面出现,这种空间类似QQ空间,具有专一性和针对性,从 一直伴随到孩子上完高中。云平台的移动客户端叫“优教信使”,两者功能大致相同,教师、家长、学生可以在手机上完成相关任务和操作。

四年级学生杨佳怡的父母常年在厦门打工,她一直跟着爷爷生活。“不出去打工,生活很拮据,出去打工,又耽误了孩子。”说起女儿,杨佳怡的妈妈张秀芬有些无奈,女儿天资聪颖,可看着学习成绩一年不如一年,张秀芬决定回家照顾孩子,她说:“挣钱也是为了孩子,外出打工耽误了孩子,得不偿失。”

这个80后妈妈,有着农村人的朴实和腼腆,“平时想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打电话给老师又怕打扰他”,终,张秀芬是犹豫了再犹豫,才偶尔把电话打出去。“现在有了 云平台,手机上就能看到孩子的作业、在校表现以及老师的意见建议,方便多了。”说话间,张秀芬打开了她的家长空间,她看到了语文老师王秀芳给她的留言:杨佳怡在课堂内外埋头苦学,中午只是稍微趴一会儿,这样并不好,请你与 , 孩子注意劳逸结合,不打疲劳战。“以前老是 孩子要用功,看到老师留言,才想到让孩子注意劳逸结合。”张秀芬说。

农村孩子家长文化知识普遍偏低也影响了孩子的 质量。六年级学生姜家豪的父亲姜尚坤文化水平不高,每当孩子拿着作业问他问题时,他都会甩给儿子一句话——“明天到 问老师。”时间一长,姜家豪学习积极性降低,成绩直线下降。姜家豪在自己的日记里这样写:“老师和爸妈经常说我不是一个笨学生,每次遇到学习难题,在 可以问老师、同学,可回家后问爸妈,他们总会丢一句‘知识早忘光了,明天问老师去’,我觉得他们不重视我的学习,慢慢地就变得不爱学习。”

今年初,有了 云平台后,姜家豪做题 起劲,他说:“在平台上做题,做完就能打分,每个题都有答案和解题过程,学习起来轻松了不少。”

村小有了“云老师”

教师老龄化严重是多数村小面临的一大难题,伙牌 也不例外。51岁的范安志在伙牌村小辛勤耕耘了35个年头,初中毕业的他,习惯了一本书、一支粉笔、一张嘴的 模式。他对自己的评价是“知识老化,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差,儿子给我买了一部智能手机,两年了,我还只会打电话、发短信”。

范老师至今还记得 次接触电脑时的情景。2009年,他带着孩子到镇上参加期中统考,看到镇小教师办公室几个教师在电脑备课,他瞅准了一台没人用的电脑,也去想尝试下新鲜事物,可是捣鼓了半天,也没有打开电脑,后他问边上的老师,“电脑是不是坏了”,招来一阵嬉笑,他只得灰溜溜地离开办公室。从此,看到电脑他就敬而远之。

2014年, 云平台投入使用, 组织教师学习云平台的应用操作。一开始,范安志对云平台的 效果持怀疑态度。经过学习、应用后,范老师慢慢尝到了甜头。“平时收集板书资料,讲课费时费力,现在资源库一打开,视频、图片、教案数不胜数,每一节课都有相应内容。”范安志说,比起以前的粉笔板书,现在的电子化 ,效果更佳。“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高了很多。”范安志说,以前讲授“千米的知识”,就是在黑板上画一条线,标明是一千米,现在,可以在 云上下载动漫、视频,并在教室播放,“一个人在400米的操场上跑两圈半,形象、直观,学生们更易理解”。

说起 云,该校四年级英语教师王志会感触颇多。农村 学生语言学科比城里学生差,是一个普遍现象。“老师们讲课都用襄普,发音都不太准,很难教好学生。”王志会说,以前上英语课,是提着录音机,到教室播放磁带,现在都是用 云资源,播放情景视频对话,学生们学习热情空前提高。“以前,班上40分(满分50分)以上的很少,现在低的是45分,满分的有8名学生。”王志会说, 云平台的效果,简直不可想象。

云的应用和普及,老师们也受益匪浅。“在农村 ,老师少,信息封闭,想跟同科老师交流都找不到。”王志会说,自从有了云平台,她可以在 的教案信息 习到更先进的 方法。

落后村小迎来发展曙光

锈迹斑斑的铁门、墙皮剥落的 楼,走进伙牌村小,一种衰败感油然而生。校长杭有成介绍,伙牌村小多时学生有三四百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很多生源都流向了城市。交通不便、生源减少、新教师难引进等问题,制约了村小的发展, 质量一直在全区37所 中下游徘徊。“ 都是闭门造车,有时候 出一套考题都难,还要到 兄弟 去复印试卷。”杭有成说。

去年, 云平台投入使用,今年6月底,襄州区六年级统考,伙牌村小语文、数学综合指标,在全区37所 中, 第四位,这得益于 大力推进 云平台的应用。

怎样让 云平台发挥大功效?伙牌村小有自己的一套。

2014年1月, 利用仅有的6台电脑设备为教师建立了电子备课室,采取集中培训、师徒结对、分科研训等方式,确保每一位教师都“会用”。

怎样让习惯传统 的老教师普及使用 云平台?伙牌村小制定了《云平台使用管理制度》等制度,从业务培训、设备管理、课堂运用、使用效果四个方面对教师进行“云平台”工程实施全面考核,每周五检查班班通及云平台使用记录,确定设备使用的责任人,分清责任,奖惩有据,使管理有章可循,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到教师年度绩效考核中。“利用 云平台,创设的问题情境更生动、更逼真,网上作业已成习惯,家校互动更加频繁,更具针对性。学生转变、作业答疑、 动态、安全提醒、天气变化增添衣服等, 云平台让课堂内外更精彩。”杭有成深有感触地说,是 云平台,改变了 的命运。

农村家庭电脑普及率不高,孩子缺乏家长指导等问题依然制约着 云平台的推广和应用。7月4日,记者查阅 云平台登录记录看到,该校四年级31名学生,有22名没有登录过此系统, 云平台要深入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