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316、207国道改建工程:打造城市发展新轴线

襄阳日报  2015-09-07 08:51

[摘要] 316、207国道是贯穿中国东西、南北的两条大动脉。长期以来,两条道路从襄阳市区穿境而过,成为城区主干道,数以万计的过境车辆使市区承受了极大交通压力。

316、207国道是贯穿中国东西、南北的两条大动脉。长期以来,两条道路从襄阳市区穿境而过,成为城区主干道,数以万计的过境车辆使市区承受了极大交通压力。

316、207国道改建工程,是我市有史以来投资规模大、建设里程长的一级公路建设项目。“国道改建后,避开了市区主干道,可以大大缓解市区的交通压力。”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长张大亮告诉记者,此外,还可以缩短行车里程,减少城市污染,提高国道通行能力,也为城市发展搭好大框架,为加快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207国道上的立交桥

1、见证城市发展

机器轰鸣,人声鼎沸。9月1日,记者在207国道下穿福银高速框架节点看到,这里的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施工方告诉记者,马路施工已经结束,只等这个节点工程贯通后就可通车。

在位于316国道襄阳城区段改建工程起点处的襄州区双沟镇池阳新村附近,记者沿改建后的国道一路驱车前行,只见双向4车道的公路宽敞平坦,交通标志整洁清晰,已初步具备通行能力。

回望过去,316、207国道见证了襄阳经济发展的步伐。

316国道襄阳城区段自东向西贯穿襄阳,是国道网中的重要路段。从一片荒芜到现在的高楼林立,316国道市区邓城大道段已成为襄阳经济繁荣的地区之一,建材、汽车、物流在这里迅速集聚,光彩大市场、复星天贸城、麦德龙超市、新五中等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学校的建设,加快了邓城大道的繁华。

207国道襄阳城区段的走向从河南开始,从黄集镇、伙牌镇、团山镇、长虹路到欧庙至宜城。目前,207国道长虹路段已形成襄阳大的商圈——长虹路经济圈,也是连接襄阳二城的重要通道之一。

2、破解交通瓶颈

随着襄阳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区机动车拥有量不断增加,城市交通日趋紧张,加之国道穿越中心主城区,给城区路网带来极大压力,国道绕城改线迫在眉睫。

“从襄阳市区穿境而过的东西走向道路只有两条,一条是316国道,一条是汉十高速。”市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邱晨表示,自2009年以来,随着国家取消二级公路收费、撤销收费站,大量车辆涌入316国道,交通压力越来越大。同时,高新区的发展带动了途经邓城大道车流量的增加,引发了拥堵、尾气、噪音等交通环境问题。

207国道襄城城区段也与316国道类似。目前,长虹路已成为城市的商业中心,已不能发挥过境国道的功能。

考虑到百姓出行需要,我市积极向上申请,将316、207国道改线纳入交通运输部门重点补助投资项目。2012年,316、207国道改建工程正式纳入建设规划。2013年6月,316、207国道改建工程正式启动。

邱晨表示,316、207国道改线后,可以使过境车辆绕过襄阳主城区段,从襄阳市外围通过;同时,有效缓解316、207国道襄阳城区段的交通拥堵问题,对于提升区域路网服务水平、改善城市交通状况有着极其重要意义。

襄阳经济实力的增强、经济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交通基础设施良好的布局和完善的功能作为重要支撑点。“本项目作为襄阳市重要的东西南北大通道,东接武汉,西达西安,南接湖南,北通河南。”邱晨说,路线主要辐射襄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襄州工业园区、老河口科技产业园区,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着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城区原有的交通框架结构体系已与其城市规模不相匹配。该项目的实施,可引导城区进一步向东、向北拓展空间,为城市长远发展预留充足空间,对于形成现代化的交通体系框架,提高城市运行效率,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改善投资环境发挥重大作用。

“不仅如此,国道改建还可大大减少城市污染。”邱晨表示,原316国道经过主城区,道路两旁高楼林立,行车噪音大,污染严重,改线后过境车辆不再穿城,城区交通流量与行车污染大大减少。

3、年底前将通车

“316、207国道改建工程总长度98.53公里,按一级路双向4车道标准建设,路基宽24.5米,设计时速80公里。工程总概算19.343亿元。”邱晨介绍,316国道襄阳段改建工程起于襄州区双沟镇水家湾,经龚嘴村、张店、李家垭、姜沟村,止于老河口市仙人渡镇王家楼附近,与老316国道相接,全长62.962公里。

据了解,316国道改建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25.17公里,目前已基本完成;二期工程37.792公里,正在实施。

207国道襄阳市北段改建工程起于泰山庙北侧鄂豫省界处,经泰山庙、黄集、邓湖、车李家,止于老316国道交叉的卞营,接207国道襄阳城区段改建工程,全长35.573公里。207国道改建工程计划分两期实施。期工程17.266公里,第二期工程18.307公里。

目前,316、207国道改建工程一期工程已基本全线贯通,三个节点工程207国道下穿福银高速框架桥、207国道下穿焦柳铁路框架桥、316国道下穿焦柳铁路桥两侧路基水稳及防护施工正在有序进行,今年年底可建成通车。

【延伸阅读】

东津区科技馆新馆设计获评“绿色”二星级

316国道北扩改线 襄阳城区过境车辆年底将分流

316国道枣襄至双沟段大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