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政策有收有放 对楼市抑制性影响有限

襄阳晚报  2016-07-15 10:35

[摘要] 自7月1日起,我市公积金政策有所调整,其主基调是“收”,但也有所“放”。

自7月1日起,我市公积金政策有所调整,其主基调是“收”,但也有所“放”。

其收紧的内容包括两部分:一是关于房贷。新政策规定: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将在今年12月31日停止办理;公积金贷款条件由之前正常缴存满3个月(含)以上,调整为正常缴满6个月(含)以上。二是关于居家消费。新政策规定:停止公积金个人支付物业费装修贷款与提取业务;支付房租由之前每年高提取1.5万元调整为8000元。

除了收紧的内容外,也有放松的内容。按新政策规定,公积金不再只是城镇职工的福利,自7月起,棚改户、创业者、农民进城定居和务工人员,在正常缴存满6个月后,也可用公积金贷款买房

当前,楼市正处于强势反弹后的“冷静”期,为何要对公积金政策进行适当调整?业界人士分析,可能有缓解资金压力之考量。

上半年,襄阳楼市量价齐升。商品房成交量延续了自去年3月以来的逐月增长态势,至今年3月达到顶峰。今年3月,市区商品房销量创下自2012年以来楼市单月高纪录,成交3261套,环比增长1651套,增幅为102.55%,同比增长90.37%。其中,商品住宅成交2787套,环比增长 115.38%,同比增长119.28%。

整个上半年,市区商品房网签12000多套、120多万平方米,网签总套数同比增长80%左右。其中,商品住宅网签1万多套、110多万平方米,非住宅类商品房网签2000多套、10多万平方米。商品住宅实际成交量更是达到143.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5.87%。商品住宅价格在上半年每平方米也普遍上涨300元—1000元,高端产品价格每平方米甚至上涨数千元。“楼市的火爆导致公积金贷款申请量过大、供不应求,不得不进行调整。从政策调整的内容可以看出,其基调很明显,那就是收紧公积金贷款的出口。”山水檀溪营销总监赵传先分析。他认为,政策调整有三个目的:是规范使用管理;第二是严控贷款风险;第三是支持刚需购房人群。

那么,此次住房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是否会影响购房者的买房积极性呢?

业界人士分析,调整后的政策对购房的抑制性影响极为有限。政策调整的内容中,停止公积金个人支付物业费装修贷款与提取业务,以及支付房租提取限额降低,这些都与购房无关,而“商转公”12月31日停办也是购房的过去时。涉及新购房的并无停办内容,只是将公积金贷款条件由之前正常缴存满3个月(含)以上,调整为正常缴满6个月(含)以上。对于购房需求者来说,公积金政策收紧并不会动摇他们的买房意向,了不起就是多等3个月的问题。而对于一些急需用房的刚需者来说,就是不使用公积金贷款也要购房。更何况,政策还有“松绑”的内容,棚改户、创业者、农民进城定居和务工人员,在正常缴存满6个月后,也可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这将吸引相当一部分人购房。综合分析,新政对楼市不会产生大的波澜,楼市整体大局不会改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