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市将出台政策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

襄阳日报  2016-12-07 09:45

[摘要] 12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襄阳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实施办法》

本报讯(记者龚莉 通讯员刘彩峰)12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襄阳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比例不断加大。目前,公交线网已经覆盖我市各城区、开发区,城市公交已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代步工具。但还存在城市交通拥堵加剧致使公交运营效率下降、公交场站功能布局不完善、规划建设滞后等问题。为从体制机制上解决上述问题和矛盾,《办法》明确,由交通部门会同城建、规划、公安、国土、环保等部门,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在重要交通设施项目、重要工程项目及城市道路规划建设时,应当分别配套规划公交换乘中心、公交枢纽站、首末站或停靠站、公交专用道和配套公交港湾式站台。

《办法》还明确了将城市公共交通场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入城建计划,优先保障城市公共交通场站用地等措施,确保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与相关重大工程项目同步规划设计、同步施工建设、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明确了通过科学设置车道及优先通行信号保证公交优先通行。经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评审机构评审论证后,科学设置城市公交专用道,对双向六车道、双向四车道的道路应当根据公交线路通行需要,分别设置高峰时段或全天候公交专用道。为满足特殊路段公交车辆的通行需求,《办法》对这部分路段的信号、标识的设置均做出了专门规定,从而保证公交车辆通行更加通畅无阻。

会议强调,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性事业。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对于方便群众出行、切实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建立和完善城市公共交通补贴、补偿和政府购买公共交通服务机制,将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体系。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将公共交通放在城市交通的主导地位,创新机制体制,落实保障措施,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满足广大群众基本出行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