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市区公租房新政下月施行

襄阳日报  2017-05-09 09:10

[摘要] 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可申请公租房;取消缴纳异地配建资金,新楼盘开发必须在小区配建公租房;承租户可以互换房子……记者昨日从市房管局获悉,《襄阳市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下月1日起正式施行。

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可申请公租房;取消缴纳异地配建资金,新楼盘开发必须在小区配建公租房;承租户可以互换房子……记者昨日从市房管局获悉,《襄阳市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下月1日起正式施行。

申报门槛降了

住有所居,住有宜居,是每个家庭的梦想。可对于很多困难家庭来说,公租房是他们实现住房梦的希望。因此,每年的公租房申报、分配、入住成了政府的一件大事,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

为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公租房福利,《办法》将申报群体细分为三大类:一是城镇低收入(含低保)家庭;二是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三是新就业无房职工,包括新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

据介绍,政府对一类家庭基本是应保尽保,二类家庭则有社保方面的要求,以防止务工人员申请到公租房后出外打工,将公租房闲置或转租。

市房管局住房保障科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更多家庭享受公租房福利,《办法》降低了社保门槛,将之前要求在市区缴纳社保连续2年或累计3年,降低为连续1年以上或累计缴纳2年以上。

“只要毕业未满5年,无房职工一般都可申报。”市房管局住房保障科负责人说,为吸引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市区工作,专门增设了此类群体,只要毕业未满5年、无房产、家庭人均收入低于上年度市区社会平均工资、正常缴纳社保即可申请公租房

公租房源更多了

保障面扩大了,房子哪里来呢?《办法》规定了多种公租房房源筹集方式,通过集中新建、购买商品住房、改造存量住房、长期租赁社会房源以及在普通商品住房小区中配建等多种方式筹集,可由政府投资,也可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社会力量投资。

对商品房小区开发配建公租房,《办法》规定,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的开发建设项目,按住宅建筑面积4%的比例无偿配建公租房。此前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的“两改”项目,按照规划条件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约定执行,其中,还建安置房部分免予配建。“以前开发商可以通过缴纳异地建设费免除配建公租房,今后不行了。”市房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国务院关于清理涉企收费的要求,政府不再收取异地配建资金,新楼盘开发时必须在小区里按比例配建公租房。

据了解,新楼盘配建的公租房要无偿交给政府,然后统一对外分配。

租房更人性化了

王先生原本在襄城上班,租住在襄城的公租房小区,后来因工作地方变了,要去樊城上班。为了方便,他想住离工作地方近一点的房子怎么办?《办法》规定,遇到因就业、子女就学等情况时,只要双方自愿,可以申请调换承租的公租房。

据介绍,需要申请调换公租房的,只要经过产权所有人同意,然后申请调换的两方自愿约定,可以进行自由调换。允许调换以后,如果其他小区空置房源,也可以调换到其他空置的房源。

襄阳作为湖北省公租房试点城市,《办法》还提出了试行公租房共有产权模式,即承租人租住5年期满后,市政府出售公租房时,可优先购买居住的公租房。如果承租人愿意,根据承租人财力可实行共有产权,在未取得完全产权前与政府实行产权共有,在共有产权期间,对政府产权部分按公租房进行租赁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