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推行一体化装修≠取消毛坯房

襄阳晚报  2018-05-10 11:07

[摘要] 近日,省政府出台文件——《关于促进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二十条意见》。《意见》中提到,“2019年1月1日起,全省各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中,全面推行一体化装修技术。”

近日,省政府出台文件——《关于促进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二十条意见》。《意见》中提到,“2019年1月1日起,全省各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中,全面推行一体化装修技术。”

那么,文件中提到的“一体化装修技术”到底指的是什么?咱们以后购买的商品房,真的都是全装修吗?政策实施后,对商品房的建造成本到底有多大影响?

全装修≠一体化装修技术

一体化装修技术涉及范围非常广泛,如整体楼梯整体厨房、管线预埋工艺等都属于一体化装修技术或产品。

采用多少一体化技术,最终交给户主的房子是什么样子,取决于开发商的决策。采用一体化装修技术越多,户主二次装修的工作量就越少。档次较高的,户主可不用做任何装修,拎包入住。

实际上,早在2002年7月18日,住建部就在《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导则》(建住房【2002】190号)中首次提出“全装修”的概念,即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

全装修并不是简单的毛坯房加装修,按住建部规定,住宅装修设计应该在住宅主体施工动工前进行。也就是说,住宅装修与土建安装必须进行一体化设计。而“一体化装修技术”指的是装修技术路线,即室内外装修从设计之初就采用工厂化方式生产,实施装配化施工,减少二次装修带来的浪费和污染。

所以,“全装修”并不等于“一体化装修技术”,推行“一体化装修技术”也不能简单理解为“全面取消毛坯房”。

如何理解“全面推行”

此次二十条意见提出的“全面推行一体化装修技术”,是指在商品住宅中,至少要采用一种一体化装修技术或产品,不断提高住宅装修质量。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后,最终形成各种一体化装修技术(产品)的集成,更大程度提高装修的技术含量、降低资源和能源消耗,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装修住宅并不遥远。住建部印发的《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去年3月出台的《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出了要积极推行建筑全装修,推行装配式建筑装饰装修与主体结构、设施设备一体设计、协同施工,推进整体厨卫的装修部品和设备系统的集成应用,鼓励装饰与保温隔热材料一体化应用。以推行住宅全装修为重点,全装修房屋内和公共部位的固定面、设备管线、开关插座、厨卫等应一体化安装完成。

“全装修”能降低商品房建造成本

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行业发展部测算,传统的毛坯房在组织二次装修时,必定要除去一些已有的基础装修,甚至拆除部分非承重结构,进行空间重新分割,产生大量建筑垃圾。如门窗部分、墙面粉刷等,平均一户可能产生两吨垃圾,全年如果有2000万户进行装修改造,一年就有4000万吨垃圾,不仅污染环境,还造成浪费,甚至留下安全隐患,业主也因此承担了一部分不应该带来的损失。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装修住宅使分散分户采购装修变为集约化设计、集中采购和施工,极大节约了成本,减少了社会总支出水平。据有关部门测算,如果由开发商统一组织装修,比户主自己装修至少要节省20%的费用。同时,也能为业主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不必担心各类装修、施工人员进出小区带来的安全隐患。

(据《湖北日报》、湖北省政府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