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重磅!襄阳首个世界级遗产申报成功!

襄阳播报   2018-08-14 17:52

[摘要] 襄阳长渠(白起渠)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北京时间8月14日早上8:45,当地时间8月13日18:45,在加拿大萨斯卡通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69届国际执行理事会传来喜讯:襄阳长渠(白起渠)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来看看白起渠的申遗宣传片吧!

 白 起 渠 

白起渠(又名长渠、荩忱渠),公元前279年,秦王以白起为帅,开始了征服楚国的战争,楚王为调动主力部队在鄢城(即楚皇城,今宜城市郑集镇地域)北部门户鄢城全力固守,双方相持3年难分胜负。公元前276年,白起久攻不下之后,采用了春秋末晋人智伯攻晋阳 “以水代兵” 的战术,率兵在鄢城西的蛮河上游武安镇旁,拦河筑,修筑百里长渠。

一切就绪之后,白起再度向鄢城发起进攻,将蓄满水的陂塘统一掘口,大水冲向鄢城,最终秦军大胜。事后,秦王以白起筑之旁的“武安镇”之名,封白起为“武安君”。秦灭楚后,其渠不废,遂成为引水灌溉渠,至今仍灌溉着南漳县和宜城市30.3万亩良田。经历年投资建设,白起渠现已成为集历史、文化、灌溉、游憩、观赏、科普为一体的水利枢纽工程、水情教育平台。

本次申遗,南漳三道河——襄阳市水利局——襄阳市政府——湖北省水利局——国家灌排委员会——国际灌溉委员会,经历2年多的努力,于2018年5月21日,长渠(白起渠)顺利通过国家灌溉委员会专家组现场评估。8月12日,襄阳市申遗代表团将代表中国赴加拿大参加“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角逐,终于“申遗”成功。

白起渠的成功申遗,填补了我省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空白和我市申遗空白,实现“0”的突破。在661座大中小城市中,仅有13个获此殊荣,占比1.9%。申遗的价值巨大,竞争残酷、激烈。白起渠申遗成功,将对襄阳的文化旅游,招商引资等方面都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与世界文化遗产

世界自然遗产等并称为世界遗产

除了白起渠外

此次我国入选的还有

四川都江、广西灵渠、浙江姜席堰

三个水利灌溉工程项目

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单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2014年入选名单:

四川乐山东风

浙江丽水通济

福建莆田木兰陂

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

2015年入选名单:

诸暨桔槔井灌工程

寿县芍陂

宁波它山

2016年入选名单:

陕西泾阳郑国渠

江西吉安槎滩陂

浙江湖州溇港 

2017年入选名单:

宁夏引黄古灌区

陕西汉中三

福建黄鞠灌溉工程

本文相关内容来源于襄阳广播电视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